首页 / 学院要闻/ 正文
【学校要闻】董事长罗爱平教授受邀参加第十二届中国民办教育家代表大会并荣获“中国十大杰出民办教育家”称号
  • 作者:佚名
  • 时间:2020-11-24
  • 点击:9858
  • 来源:党委宣传部

汉院资讯(党委宣传部 报道20201118第十二届中国民办教育家代表大会暨中国民办教育创新项目交流会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多所民办院校董事长、校长及社会各界专家、学者、研究人员出席会议,共同学习、交流、探讨民办教育的发展与未来。

中国民办教育家协会副主席、汉口学院董事长罗爱平教授受邀出席并荣获“中国十大杰出民办教育家”称号,汉口学院获评中国民办教育十大知名品牌学院,董事、副校长王鹤一并受邀参会。

在做大会主题发言时,董事长罗爱平教授表示,随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实施生效,民办教育发展面临一系列新形势、新要求,并就加快推进民办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出重要意见和建议:

第一,应鼓励具备办学条件的民营企业(民办高校)收购独立学院。具备办学条件的民营企业(民办高校)符合法律法规,能够很好的保证具有独立校园和基本办学设施、独立财务核算、独立师资队伍等办学条件及成熟的管理经验和办学模式,更应鼓励具备办学条件的民营企业(民办高校)收购独立学院。

第二,应适当降低民办高校行政用房使用面积的评估标准。和公办院校相比,民办高校校园占地面积较小,全日制在校生人数较少,在校内行政机构设置方面相对不够健全,数量偏少,故行政用房面积小,建议适当降低民办高校行政用房使用面积的评估标准。

第三,应适当降低民办高校申请硕士点的生均经费。在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申请基本条件中,已列入省级学位委员会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的普通高等学校,学校生均经费收入标准偏高,建议适当降低民办高校申请硕士点的生均经费。

第四,应允许民办高校申请建立分校区。在民办高校改革发展的大背景之下,学校发展迅速,现有办学条件已无法满足其办学需要,应允许民办高校结合实际情况申请建立分校区,从而更好地承担责任与义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会后,董事长罗爱平教授还接受了央视新闻记者的采访 

  

据悉,中央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宣传部部长郭存亮,中宣部宣教局原局长、中宣部干部培训中心主任冯复加,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司长王文湛,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孙霄兵,人社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原主任毕结礼,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原副局长林仕梁,云南省教育厅原厅长罗崇敏,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周满生,教育部民办高教委原副主任钱治安,教育部原国家教师科研基金管理办公室主任佟学,中国民办教育家代表大会理事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钱绍东等主要领导出席会议。会议客观地评估了中国民办教育的现状,对民办教育的发展思路进行了研讨,不同角度解读了新《民促法》的政策焦点,讨论了新《民促法》实施后的学校应对解决方案,交流了民办教育最新研究成果和各地发展经验,旨在积极探索推动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举措,推进我国民办教育的健康发展,成果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