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徽校训
校徽校训

校训

   敢为人先 实事求是 志存高远 追求卓越


校训释义

“敢为人先”,指敢于竞争、敢于创新,敢想敢干,先行先试,走特色发展的道路,努力实现学校的跨越式发展。“敢为人先”是楚文化的精髓,将其列入校训,体现了我校对传统文化的弘扬,同时又契合了“敢为人先”的武汉精神,突出学校为地方经济和城市发展培养人才的理念。

“实事求是”, 原文出自《汉书•河间献王传》“修学好古,实事求是”,指立足现实,夯实基础,追求真理,脚踏实地的治学态度,后经毛泽东给予新的解释,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核心指导思想,将其列入校训,体现了我校严谨务实的教育传统和治学传统。

“志存高远、追求卓越”,富有现代气息的词汇,指立志高远,有雄心壮志,追求远大的理想和超绝出众的事业。体现了对学校对学子寄予的殷切厚望和“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本科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志存高远、追求卓越”既是对全校师生刻苦学习,勤奋工作,追求真理,成就事业的激励和号召,也是学校深化改革、科学发展、不断铸就新辉煌的有力宣言。

新校训全面展示和突出了汉口学院在全国高校中的办学特色,反映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和优良传统,体现了学校的文化追求和价值取向,蕴涵了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悠远的人文诉求,既体现了历史文化的传承,又有所创新,富有哲理,寓意深刻,富有强烈的时代感、教育意义和激励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