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要闻/ 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汉口分校举办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
  • 作者:佚名
  • 时间:2008-12-14
  • 点击:6302
  • 来源:本站原创
12月12日,华中师范大学汉口分校进行了一场辅导员技能PK大赛,63名辅导员走上讲台当起了学生,要准确回答出学生的基本信息资料,阐述对本职工作的看法和交流工作心得。不少辅导员表示,现在高校辅导员难当,几乎成了“全能战士”。

  牢记14项基本信息——辅导员成为记忆王

  在回答学生基本信息时,学校从辅导员所带的近200名学生中,随机抽取其中10位同学的姓名。辅导员要一口气要回答出他们学号、所在寝室、家庭住址、联系方式、特长爱好等14项基本内容,答对其中10到12项的为良好,答对8项才为合格。

  考核中,该校37位辅导员老师成绩为良好,共62人为合格。答对学生全部信息的“记忆王”,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熊平安老师表示,掌握这些信息还不难,和学生混熟了,都能知道。“难的是把我们推上讲台,为了能及时反应,我温习了三天”。

  该校学工处副处长万初阳说:“对辅导员考核,是为了考察他们对学生信息的了解程度,作好基本学生工作。对考核不合格的辅导员,学校提供一次‘补考’机会,再不过者,则将扣发工资。”

  陪聊、陪玩、陪学习——辅导员变身“全能战士”

  在经验交流环节,不少辅导说认为现在的学生工作不好做:“学校要求我们每学期至少和学生谈一次话,掌握学生动态,这只能做好传统的思想政治、心理辅导等工作。要和学生打好关系,自己要学习的还不少。”文学院的杨智在台上道“苦水”。

  “要管好学生,首先要和他们打成一片。”45岁的“妈妈级”辅导员向琳老师说:“学生们好动,喜欢打篮球,打乒乓球。我要带着他们一起运动,一起玩。不过活动活动身子骨还不错。”

  音乐系的辅导员文燕说:“最近学生开了MIDI课程(注,一种音乐制作系统),我虽然也时学音乐的,但是并没有学这个课程。现在非得抽出时间一起学,不然学生会认为我很‘落伍’,不服管教,工作更难做了。”      

  外语学院的程希望老师也表示自己在学英语:“学生喜欢飚英语,自己不在听说上下工夫,很难融入到学生中去,会被他们笑话。感觉自己什么都要会,成了一个‘全能战士’。”

  该校董事长、教育学博士罗爱平认为,现在高校的辅导员即是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又要做大学生的生活导师,着也使得辅导员需要全面发展自己的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