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汉院/ 正文
【楚天都市报】“晚点评”搬上舞台,汉口学院打造沉浸式教学体验
  • 作者:郭亚莉
  • 时间:2022-11-16
  • 点击:2841
  • 来源:楚天都市报

近日,由汉口学院传媒学院师生共同打造的“你好,青春”专场演出成功举办,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2019级学生们在欢笑、泪水、感动和回忆中,告别校园生活,投身社会实践。这是一场集“实践课、晚点评、毕业礼”三位一体的沉浸式教学体验,是该专业教育教学成果的集中展示,同时也是传媒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法的新鲜尝试。

汉口学院副校长、传媒学院院长王鹤为演出致辞

“你好,青春”以一名学生为第一视角,以汉口学院四年大学生活为故事主线,以贯穿式、一体式、连续式的叙事模式,以沉浸式情景剧的表演方式呈现的专场演出,演出由传媒学院郑曹惠子老师发起并指导,学生们自编自导自演。在两个多小时的舞台表演中,讲述了专属于2019级学生的汉院记忆。从催人奋斗的配音表演《我的1919》到充满血性地朗诵《狼图腾》;从热闹的情景剧《吵架》到最熟悉的歌曲《同桌的你》,每一帧都让在场师生记忆犹新、身临其境。

没有报幕过程,20个节目怎么串场?是沉浸式演出的一大难题。演出前夕的每周二晚上,音乐厅里的每一个人都会沉浸在自己的节目和角色准备中,这是整个专业学生们唯一的集中排练时间,指导老师郑曹惠子会充分配合学生的时间,她说:“我想打造的是专属于学生的舞台,能够充分发挥创作自由,所以大家拧成一股绳,自发地、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演出之中。”

“你好,青春”专场演出成功举办

为了能够在舞台上更加真实生动地呈现汉院学子的大学生活,同学们齐心协力、克服困难,在一个月的时间内成功完成了组织策划、台本创作、舞台设计、节目串场和反复的排练工作。为了共同的目标,每一位参与者都牺牲了课余时间,自发投入到演出的准备工作中,在闪亮的舞台上为自己的校园生活画上了圆满句号。

据了解,沉浸式教学是指导老师郑曹惠子针对播音与主持专业学生,在舞台实践与表演教学方面的新探索,“这次实践教学的目的,是让学生们将专业知识与汉院文化融会贯通,充分展示个人特色,表达爱校情感。”演出的成功给了郑老师极大的信心,在教学过程中,她坚持专业理论教学和实践能力培养“两条腿走路”,达到1+1>2的育人效果。

这次教学实践,是2019级学生们送给自己的毕业礼,同时还将学生最后一次“晚点评”搬上舞台,当音箱中传出一个个熟悉的名字和响亮的答到,将现场的氛围拉到了极致。该专业辅导员陈港老师在三年的学生工作中,每周一次的“晚点评”已不再局限于它字面的意思,而是进行思政教育、增进师生感情、指导学生更好更快融入大学校园生活的“家庭会议”。“大家庭”的孩子们即将奔赴前程,陈老师百感交集,“沉浸式教学把我带回了3年前我们初识的第一次晚点评,让我沉浸在点点滴滴的回忆中,我将最真诚的祝福送给学生。”

这次成功的“三位一体”沉浸式教学探索,是传媒学院不断创新教学方法、不断丰富育人特色的一个缩影。该院举行的“盛世华诞、筑梦青春”等特色微党课,有机结合了思政教育和专业成果展示;“桃园诗会”将教学实践融入校园文化生态;布置“抖音账号运营作业”是网络新媒体技术专业运用实操;参与前沿赛事、举办学术讲座是对专业领域新元素的探索研究……一系列鲜活案例,体现了传媒学院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模式,凸显了课程思政、信息技术、平台资源等提升教学水平的有力举措。

(原文链接:http://jms.ctdsb.net/jmythshare/#/news_detail?contentType=5&contentId=1568175&cId=0&tencentShar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