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讲座】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走进汉院,对话我校青年教师
  • 作者:人力资源部
  • 时间:2023-10-17
  • 点击:431
  • 来源:人力资源部

汉院资讯(人力资源部 报道)编者按:为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要求,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较高的教师队伍。我校不断加强教师培养培训,持续强化教师授课能力,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推动学校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学校开展以教师站上讲台、站稳讲台、站好讲台为主题系列培训。

1013日下午,我校在音乐厅开展了课堂授课结构与教案撰写为主题的教师培训工作,特邀湖北工业大学罗山梦黛教授来校讲座,全校中青年骨干教师参与培训。

罗山梦黛,博士研究生,毕业于武汉大学凝聚态物理专业,现为湖北工业大学理学院芯片产业学院教授。荣获全国第六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一等奖;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第七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一等奖。

教学是引导学生经历发现知识、认识知识到运用知识的过程。罗教授以为什么课堂引力降低?为话题切入,她强调无设计,不教学,教学设计需要根据课程标准的要求和教学对象的特点,将教学诸要素有序安排,从而达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设计清晰、内容翔实、反响热烈的课堂教学效果。

课堂教学应具有逻辑性、启发性、思政性、前沿性。罗教授以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为主线,提出教师们要了解专业前沿知识,注重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教学中,培养善于思考、追求进步、渴望知识、有情怀、有温度的优秀学子。


    

罗教授进行现场交流答疑

罗教授倡导教师采用更加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培养与教学相关的爱好,激发学生的兴趣和主动性,使他们在学习过程中能够自主地探索知识,并从中获取新的启示 

副校长王鹤主持会议并强调,青年教师培养是学校提升综合实力和水平的重要环节,我校将立足学校定位和人才培养的需要制定培训方案,引导教师从中学习到最新的课程理论、教学方法,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技能,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和发展。

(审核:郭亚莉 于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