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引路 驭风启航】唐觅老师的职业生涯AB面
  • 作者: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23-10-10
  • 点击:302
  • 来源:党委宣传部

汉院资讯(党委宣传部 报道)

【编者按:教师是教育事业发展过程中永恒的主角,这每一颗闪闪发光的恒星不断指引着、滋养着、哺育着,绘就了汉口学院这片璀璨星河。他们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专业地位”的“四有”老师,牢记“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的“四心”要求,帮助汉院学子在人生航程上扬帆策马、乘风破浪。即日起,校官网和微信公众号推出【星光引路 驭风启航】专题,号召全校教师接续奋斗、砥砺前行,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唐觅老师,汉口学院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教师,一级播音员,湖北广播电视台、武汉电视台特邀体育节目主持人,多年从事教育工作、体育相关一线报道、新闻评论工作,带领我校学生广泛参与社会实践,指导参加各项赛事,并获得多项国家级、省级奖项。

不久前,武汉体育中心举行2023-2024赛季亚洲足球冠军联赛小组赛首轮比赛,这是湖北足坛首个亚冠主场。汉口学院传媒学院教师唐觅作为现场主持人(MC)全程参与和见证了这场载入湖北体育史册的比赛,同时也让汉口学院的师生和这个历史时刻产生了微妙的关联。


△唐觅老师在赛场直播间做现场主持工作

作为我校的双师型教师,唐觅老师如何将应用型人才培养与播音主持工作有机结合?如何以体育赛场的热情带动课堂教学?一起来探究唐老师作为双师型教师那些幕后的故事吧……

问:请问当时由您来负责解说这场重要比赛,是一种怎样的机缘?

答:我本科毕业回到武汉后就去电视台工作了,这些年一直都在做体育节目的主持和体育赛事的解说工作,包括中超、女超、马拉松、乒乓球甚至是渡江节、龙舟赛等。所以今年在武汉三镇队的主场担任现场主持人(MC)的工作,也并不算是偶然,只是正好赶上这个武汉足球创造历史的时刻,首次以中超联赛冠军的身份代表中国参加亚洲足球冠军联赛。作为一个新闻工作者、教育工作者,也作为一个球迷,对于自己来说是很幸福、很幸运的一件事情。

问:当时赛场现场的气氛是怎样的?作为赛事解说怎样保持自己的情绪稳定?

答:现场气氛可以用史无前例来形容,武汉体育中心被打造成了蓝色(武汉三镇主场颜色)的海洋。球迷带着国旗,在看台组成巨型TIFO(指可覆盖看台的大型横幅或拼图),从进场的第一分钟,就进入了“战斗”状态,非常震撼。自己在现场作为主持人也一定会被这样的情景感染,带领几万名球迷一起为自己的主队加油助威,摇旗、呼喊、击鼓、舞动,当全场一起做起人浪的那一刻,真正能体会到体育比赛的魅力。毫无疑问,自己的音调、音量包括情绪相比于平时都会有大幅提升,这个时候只需让自己融入其中,做好节奏的把控,就是最好的状态。就像朋友跟我说的一句话“你很有可能是武汉历史上唯一的亚冠主持人,这就跟梅西勇夺世界杯一样,错过了这一届,就可能永远错过。”所以,我自己也很珍惜和享受这个过程。

问:您认为体育赛事主持人更加需要着重关注自己哪方面的能力提升?

答:体育节目和赛事主持人的工作真正印证了播音行业常说的一句话——每一次上台都是直播。区别于新闻节目与专题类节目主持人,体育节目尤其是体育赛事主持人进行的都是“无稿”播音,在比赛没有结束之前,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因此,前期的资料准备,赛时的观察与准确表达,赛后或是喜悦或是鼓励或是批评的主观态度就显得尤为重要。一方面是经验的积累能够加强临场应变的能力;另一方面对于专业内容的掌握,专业术语的准确表达是真正成为一名好解说员的关键。

问:作为双师型教师,您在教学风格和教学方法上更加重视哪些部分?

答:播音与主持艺术是一个实践性非常强的专业,我每学期的第一节课都会对我的学生说:“从现在起,我就会以一个‘媒体人’的标准来要求大家,希望你们现在每一节课所学的内容,都能为你们接下来的实习与工作打好基础,并且能够真正运用到你们将来的工作当中,绝不能让课堂的内容与你将来的工作脱轨。而我对大家说每一句话,教的每一个方法,希望在未来,你们也有机会讲给你们的学生听。”或许是自己长期在一线工作,让我在课上总会结合自己的经历和事例来串起每一个看似枯燥的理论知识,并且让学生们也参与其中进行提问和表达。这样的方式,一方面,这种“讲故事”的授课方式能更好去抓住同学们的注意力,增强课堂的互动量,更便于他们的理解与懂得;另一方面也是希望他们能在这个过程中与时俱进,更加明确自己正在发展的方向。此外,作为教师,教好书的同时,做好陪伴,给学生创造机会和平台,给他们创造更多话语权,让他们拥有足够的存在感尤为重要。这学期,传媒学院播音教研室也创办了自己的公众号“播音缤”,这是属于播音师生自己的平台,这里是播音班自己的故事。内容除了专业相关的通知之外,还将要打造更多本专业师生自己的内容记录。后期,带领学生一起将视频和声音类节目包括直播,都在平台得以实现,让本专业学生在就读期间就能进入到职业状态。

问:您认为播音专业学生应该主要锻炼自己哪方面的能力?

答:比起能力,我更觉得播音专业同学从大一入学起就应该先养成一个好的习惯。专业方面,每天的早功,课上的知识点,平日的积累与记录,各种文体稿件的播读与热点话题的评论,个人的表现与团队的配合,积极参与不同规模的比赛与活动等,这些本就是这个专业同学该做的事情;生活方面,从上课不迟到不早退养成正确的时间观念做起,健康的作息与饮食,适当的体育锻炼,这其实都是对自己的基本要求,也是未来能够真正做好这一行的基础。这些也是我目前给大一同学的要求,希望他们能够坚持,能够坚持热爱。

问:现在流行一种说法,“i人”(内向型人格)和“e人”(外向型人格),您觉得自己是“i人”还是“e人”?您认为学生如果从事播音行业,性格和天赋是否有决定性作用?

答:首先我自己是一个比较典型的摩羯座,有一个特点就是在很熟悉的人面前会非常活跃,而在相对陌生的人面前,可能会显得安静一些,甚至会被人评价为高冷。自己更像是两者之间吧,需要进行自己的态度与观点表达时,一定会冲在前面,而在很多时候,自己也很愿意做一个很好的倾听者。针对第二个问题,毫无疑问,播音专业与性格、天赋有很大的关系,但不能说有决定性作用,只是说可能在我们的印象当中,偏外向的性格和天生的好声音、好条件等会成为这个专业上的一大优势,但是想在这条路上得到更好地发展,更重要的还是后天的努力,播音人很多时候需要对自己狠一点。

问:您从播音专业的毕业生,一路走到重要赛事的主持人,中间经历了怎样的过程和进步?

答:首先是要热爱,兴趣永远是最好的老师,也是最好的陪伴。读书的时候,学好课内知识的同时多参与实践,不同的经历一定会让你有不一样的收获。回顾自己的求学生涯,大一暑假跟随垄上频道下农村出外景,懂得了主持人光鲜亮丽背后的汗水;大二暑期在新浪体育做奥运会内容的报道体会到了新媒体的速度;大三在电视台的主持与解说,让自己明确了发展的方向。毕业之后,将爱好与专业继续结合,累并快乐着。工作的同时,选择考研继续深造,弥补理论知识的不足,也为在实践中更好地前行做好准备。这些年,在一线工作,同时带着更多学生们一起参与到其中,当看到曾经的学生站上了世界杯、NBA的解说席,在实现他们自己梦想的同时也完成了我自己的理想,这是比自己做到还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情。所以,这条路,一步一个脚印,走得很开心,也很幸运。


近年来,我校坚持教师队伍建设是办学第一资源,牢固树立“学院为主,教师为体,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学校双师型教师在数量、规模、素质、能力上都有了质的提升,通过长期全面推动教师队伍建设,目前已建成一支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水平较高,职称、学历、年龄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学校教科研水平及社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文字:于洋)

(图片:大学生记者团 罗燕楠  传媒学院)

(审核:郭亚莉 于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