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艺术设计学院教师在湖北高校第九届美术与设计大展中获奖
  • 作者:艺术设计学院
  • 时间:2023-04-20
  • 点击:683
  • 来源:艺术设计学院

汉院资讯(艺术设计学院 报道)4月17日上午,由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中南民族大学光谷美术馆承办的湖北高校第九届美术与设计大展在中南民族大学光谷美术馆开幕。我校艺术设计学院刘春苗、田亮、黄华林、何政4位老师的美术类和设计类作品,荣获湖北省高校第九届美术与设计教师组优秀奖。


湖北省高校美术与设计大展每两年举办一届,主要面向湖北省高校美术与设计专业的教师与学生举办。该比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紧扣时代脉搏、坚持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旨在繁荣高校美术创作,展示高校师生美术与设计创研成果,彰显高校师生时代风采,推动湖北高校美术与设计教学创新与发展。

此次我校艺术设计学院参展并获奖,体现了参赛教师们优秀的专业能力与水平。我校艺术设计学院将继续大力提倡并鼓励教师通过参加高水平的赛事和展览,展示自身才华与能力,并为进一步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力量。

我校教师获奖作品赏析

△ 获奖作品:《高度·2020》 尺寸:175×220 CM  刘春苗/副教授

作品介绍:《高度.2020》这张创作历时近半年的时间绘制,整幅画面红蓝两大主色块对比强烈,采用三角形的构图,使得整幅画面稳重坚实。人物造型结构严谨,生动地描绘了7个登山队员们克服各种艰难险阻,屹立山巅的姿态。工笔的绘画制作方式使画面呈现更多细节,层层渲染,细致地描绘了登山者的衣着、服饰、工具等。他们圆满完成了登山测量任务,再一次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的登山精神,更汇聚了强大的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


△ 获奖作品:《湛露临香》 尺寸:98×180 CM  田亮/副教授

作品介绍:名称取自小雅,小雅是中国古代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中的一首诗。这首诗描写贵族们在举行宴会,尽情饮乐,互相赞扬的情景。作者画面选取了五种花卉利用热烈的颜色进行描绘,表达了作者对这首诗歌的理解,也借物咏志,歌颂目前的幸福生活。


△ 获奖作品:《清风拂过》(凸版) 尺寸:80×220 CM  黄华林/讲师

作品介绍:本作品的创作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精神,秉持生态文明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意识。作品《清风拂过》描绘了芦苇林。微风吹拂着芦苇,芦花静静地落下,无声无息。以此来表达人们热爱自然、崇尚自然、融入自然的美好情感。


△ 获奖作品:《剪·瓷》日用陶瓷餐具设计 尺寸:25×20×18 CM  何政/讲师

作品介绍:本套日用陶瓷餐具设计,源于民间剪纸工艺的图案为设计元素,以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为装饰,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的民间艺术,既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又能交融于各族人民的社会生活中,是各类民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剪纸工艺不仅体现在传统节日的营造氛围上,还能提升对传统技艺的传承以及中国传统元素的代表,用剪纸的装饰形式与陶瓷材料结合,将平面剪纸立体化,丰富日用陶瓷餐具的装饰,亦是为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日用陶瓷器皿除使用价值外,又平添一份观赏价值。

(审核:郭亚莉 于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