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要闻/ 正文
中国教育报:落实立德树人 打造“大思政课”育人体系 ——汉口学院培养应用型人才探索实践
  • 作者:朱金广 郭亚莉 于洋 赵海燕
  • 时间:2023-04-25
  • 点击:3725
  • 来源:党委宣传部

    汉院资讯(党委宣传部 报道)4月25日,《中国教育报》大篇幅发表了我校专题报道文章,文章以《落实立德树人 打造大思政课育人体系——汉口学院培养应用型人才探索实践》为题,突出了我校“大思政课”特色育人机制的探索与实践,并对我校的教学理念及应用型人才培养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全文附后。



落实立德树人 打造“大思政课”育人体系

——汉口学院培养应用型人才探索实践

朱金广 郭亚莉 于洋 赵海燕

汉口学院作为一所地方性、应用型普通本科高校,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多年来,学校积极打造“大思政课”育人体系,构建时时处处人人的立体化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全方位促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综合素质提升,为学生成长成才成功筑路引路,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以“一个目标”为核心  激活“大思政课”育人引擎

汉口学院创立于2000年,是全国首批由独立学院转设的普通民办本科高校,也是湖北省首批联合招收培养硕士研究生的民办高校。汉口学院承继“敢为人先、实事求是、志存高远、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将培养能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作为一贯坚持的人才培养目标,全校上下凝心聚力,办学品质全面提升。

近三年,学校新增国家教育部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2项,学生获各类竞赛奖励共861项,其中国家级别奖励331项,招生就业工作数量质量稳步提升,录取分数线稳居湖北省同类高校前列。学校主动对接政府部门、地方行业产业,不断深化政校企协同育人,成立了湖北省内高校首个创业学院,累计培养创业型人才5000余人次,与国内、省内共233家企业合作建立了实习基地,积极拓展校企合作战略伙伴关系,坚持培养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形成全面成才、人人成才、多样化成才的良好育人局面。

以“五个思政”为抓手  构建“大思政课”育人格局

为持续拓展育人成果,学校着力构建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的“大思政课”育人格局,提升了学生的整体思想素质和道德水平,从而全面增强学校课程思政效力、人才培养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近三年来,学校共有2000余人次在国内外各类重大竞赛中获奖,涌现出一批杰出的校园文化活动团体。

深化“学生思政”育人。学校坚持突出学生主体地位,每年开展特色党团日活动千余场,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和社会实践活动百余次。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组织“五好”“优干”评选、“一月一主题”思政教育活动,推动党建工作与立德树人目标相结合,为“西部计划”输送了近百名志愿者,连续多年组织无偿献血、蓝信封关爱留守儿童、回收衣物捐赠、敬老院慰问老人等公益活动,充分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涌现出了全国道德模范刘培、刘洋兄弟,“优秀资教生”典型邓竹君、杜占红,“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蔡文霞、聂小丹等一大批优秀学生,实现了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目标。

深化“教师思政”育人。学校实现了党支部书记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双带头人”机制全覆盖,选优、训强、用好教师党支部书记,形成了党建和教学相互促进、相互提升的良好局面。落实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心理健康教育专职队伍配置,实施“‘四有’好老师选树工程”,每年开展“汉院好老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选树优秀典型,传递教育正能量,引导广大教职工立足岗位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被评为“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养创建单位”。

深化“课程思政”育人。学校大力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双轮”驱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升政治判断力。实行“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邀请名师专家进校开展“立德树人大讲堂”,着力实现课程与思政交融、教书和育人互促。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不断进行课堂教学改革,把住思政课教材关,开展翻转课堂、时事新闻评述、专题调研等课堂实践教学,2个教研室获评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单位,6位教师主讲的专题课被评为省级“名师示范课堂”。

深化“学科思政”育人。学校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逐步打造出一支师德高尚、结构合理的专职思政课教师队伍,近三年参加研修、访学、交流学习达300余次。学校推进思政课程改革,精心打造了基于裸眼3D技术的“虚拟仿真思政课教学体验中心”(汉口学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创新开展特色思政教育教学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教学能力和水平。学校成立了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并定期开展理论研究,形成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成果百余篇,近三年获批省、厅级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省级课题30余项。

深化“环境思政”育人。学校充分发挥文化育人作用,注重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深入开展“十个一”红色文化实践行活动,每年组织“高雅艺术进校园”展演,打造“文脉传承”精神建设工程,思政育人更显针对性、实效性。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和文明校园建设,开展洁净校园行动、“文明寝室”“文明班级”创建,实现安全“零事故”,连续多年被评为“平安江夏建设优胜单位”“高校平安建设示范引领院校”。

以“两个结合”为路径  创新“大思政课”育人载体

汉口学院在“大思政课”育人体系的探索和实践,大力促进了应用型人才培养效果。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努力,学校获评“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湖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基层单位”“全国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试点单位”“全省五四红旗团委”等称号。

注重党建思政和中心工作相结合。学校始终坚持理论培育和实践引导相统一,将党建理论科学、系统、深度融入大学生思政教育全过程,以思政课教学为桥梁,学校成功培育了“一院一品”党建思政特色品牌,各学院创新思政模式,结合社会实践、实习实训、文艺汇演、作品展览等形式开展沉浸式思政教学,筑牢师生党员理想信念根基,提升育人主体的能动性和创造性,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大学生。学校不断创新教育载体,发挥协同效应,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加强了“大思政课”育人体系的实效性。

注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思政课相结合。学校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力量,将古典艺术、传统技艺、革命历史等融入学校思政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实现立德树人润物无声的效果。学校注重挖掘专业教学中的特色优势,支持成立绣染丹青“国艺坊”、传统民间艺术教学实践基地、传统陶艺工作室等,支持“刘爱弹样剪纸”和“洛绣”两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工作,教育和引导全校师生赓续红色血脉,增强文化自信,推进“大思政课”育人体系创新和进一步发展。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3-04/25/content_623170.htm?div=-1

(审核:郭亚莉 于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