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要闻/ 正文
【创新创业】董事长罗爱平教授会见团中央创新创业基金会领导,推进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
  • 作者:佚名
  • 时间:2020-12-06
  • 点击:10238
  • 来源:党委宣传部

近日,董事长罗爱平教授在北京会见了团中央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相关领导,就深入推动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进行了交流,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作为专门致力于为青年就业创业提供支持的公益性组织和平台,团中央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对我校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给予了高度认可,后续还将在我校投资兴建专门的创新创业中心大楼,进一步推动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向纵向延伸,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从左至右依次为: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联络处项目主任孟省、汉口学院董事长罗爱平教授、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副秘书长王松山) 

汉口学院创建了中南地区最早的创业教育学院,建立了“创新创业导师库”,成立了创新与素质拓展学院,率先引进了德国科学与工程院院士皮特·萨赫逊担任学校国际创新中心主任......无一不体现出董事长罗爱平教授对于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高度重视。他在不同的场合,先后多次就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呼吁当代大学生要紧紧地抓住时代的脉搏,抓住创新创业这个主题,不断学习,勇于竞争,百折不挠,做创新创业的时代英雄。近年来,学校围绕“教学型、应用型、创业型大学”的办学目标,不断凸显“创新型 复合型 应用型”办学特色,以大学生创新创业为抓手,不断加强课程体系建设,传授创新创业知识;构建校企联合的创新创业实践平台,提高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构建了大学生创新创业一体化的培养机制,切实提高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框架搭建:创新创业宏观架构设计                

2011年11月,我校在全省高校中率先成立了创业教育学院,董事长罗爱平教授担任院长。创业教育学院是一个集教授学生创业知识为基础、锻炼学生能力为关键、培养创业精神为核心的学生组织,每年招收课程学员 300 人左右。所传授课程经教育部 2012 年指示纳入学校选修课程之一,旨在培养学生金融、财务、人事、市场、法规等方面的创业基本素养。

经过多年探索,创业教育学院在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初具成效,为将成功经验推广至全校,2015 年,我校将创新创业课程全面纳入教学课程改革方案,并成立创新与素质拓展学院,切实做到将创新创业课程科学化、系统化。

同年,为响应国家双创号召和我校提出产教融合的创业性大学的理念,提高政府、学校及企业之间的联动性,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提供有力支撑,汉口学院华晨创业孵化器应运而生。为大学生创业提供物理空间和服务支持,降低了大学生创业者的创业风险和创业成本,提高创业成功率,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了学校和区域经济发展。

        课程建设:创新创业专业基础夯实

学校从2012年起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创新创业基础》选修课,2014年,创新创业课程列为全校必修课程。2018年创新与素质拓展学院对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创新创业课程和该课程体系进行了改革,改革后的创新创业课程为3门必修和6门选修,共计开课9门。切实做到以课程改革、课程建设为抓手,在第一课堂全面融入创新创业元素,将创新创业教育与学科专业教育有机结合,构建线上线下结合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

在给学生们上课时,创新与素质拓展学院的老师陈兴常说:“课上教大家创业,课下自身创业。”陈兴老师在2018年指导学生团队注册成立了两家科技创业企业入驻汉口学院孵化器,运作态势良好。切实做到了以实践检验理论,在课堂中启发同学们的科技创新创业意识,课后带动有想法的同学创业实践。

 

为开阔学生视野,积累创业知识储备,创业教育学院针对创业学生开展了系列创业讲坛、实践活动。由创业就业指导处、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华晨创业孵化器、协同创新中心、国际创新中心、创业教育学院进行政策咨询、工商税收和法律服务。学校还引进武汉市创新天使导师团、武汉市全民创业服务指导中心、武汉创新服务联盟等单位合作,在学校开设大学生创新门诊。学校通过实施一系列措施极大地激发了师生参与创新创业的热情,既提高了我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水平,也推进了创新型人才的培养。

        制度建设:创新创业体制机制保障

我校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 36号)和《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意见》(鄂政办发 (2016]24号) 等文件精神,将创新创业工作列入学校工作重点。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和培养目标,分别制订了《汉口学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汉口学院关于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的办法》《汉口学院关于成立国际创新中心的决定》《汉口学院关于成立各专业集群“校企合作专业指导委员会”的通知》《汉口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器建设方案》《汉口学院创新创业导师管理办法》《汉口学院创新创业教师培训方案》《汉口学院建设校外创新创业基地的办法》《汉口学院创新创业专项经费使用和管理办法》等40多项方案和办法,保证创新创业工作的有序开展。

此外,学校董事会特别设立了“汉口学院创新创业奖学金”,对在创新创业工作和活动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师生给予奖励和创业扶持资金。学校鼓励学生利用专业实验室、创新创业实训基地等平台开展创新实验、发表论文、获得专利和自主创业等活动,获得成果的学生可以取得相应奖励和学分认定,在毕业学位认定上也可有优先认定权。   

        队伍建设:创新创业智力支撑体系

学校实施“中青年教师实践能力提升计划”,每年至少选派10人参加创新创业方面的专业培训与考核。考核合格的教师回校后要求其成为专职创新创业导师,并且要有具体指导的创新创业课程和创业项目。

同时,积极聘请创业专家、企业家、风险投资人、企业工程技术人员等优秀人才担任创新创业课授课教师或创新创业实践指导教师。先后聘请德国科学与工程院院士皮特·萨赫逊,教育部创业培训指导委员会专家委员、清华大学创业导师李肖鸣,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经济学家叶青,湖北周黑鸭食品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周鹏,武钢兴达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天长等100多位专家和企业家担任我校创业导师。

        载体建设:创新创业平台载体搭建


        图为湖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

        图为模拟电路实验室

依托各学院实验室、工程中心和科研基地,我校建立了具有学科和专业特色的创客空间。目前,建设有物理实验室、交换原理实验室、通信原理实验室、数字电路实验室、电子自主创新实验室、EPR实验室、秀染丹青国艺坊、电子技术实验室、国际报关实验室、综合演艺厅、数字编辑实验室、虚拟导游实验室、动漫设计实验室等46个专业实验室,使用面积达8822平方米,每年接待学生量达到12000人次以上。


        图为
EDA 实验室


        图为秀染丹青
·国艺坊


        图为综合演艺厅


        图为三维动画实验室

为推动学生的积极性,学校共青团支持学生自发成立了“互联网+创学社”、“大学生新媒体运营中心”、“凝夕实践社”、“电子创新协会”、“瞳影摄影工作室”等15个创新创业类社团,每个社团都有年度经费预算和场地支持,并至少配备一名专业指导老师。




        校园营销大赛活动现场

在刚结束的“校园营销大赛”上,文法学院2020级汉语言文学5班的彭贵同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经营的云南特色小吃摊在活动的5天里盈利近千元,虽然过程辛苦,但是团队合作能力、销售能力得到了极大地提升。此外,学校还开展了包括“金点子一创新创意大赛”“放飞路翼一模拟路演大赛”、“计算机设计大赛”、“精英职场秀大赛”等50多项创新创业品牌活动,吸纳2000多名学生积极参与,在学生中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对在创业过程中遇到困难的大学生,孵化器内可提供信息咨询、财务指导、代办公司手续、 法律指导、创业咖啡等多项服务,为大学生创业者保驾护航。

        创新探索:创新创业硕果初现

在深耕创新创业一体化培养机制多年后,我校创新创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校内学生科研课题立项建立了省、校、院三级体系,近年来组织学术讲座几千余场,学生参与教师科研数百项,有多名学生获实用新型专利。组织开展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作品竞赛等活动,参与学生4000人次。

2017年,在全国高校含金量最高的创新创业竞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学校从全省129所高校中脱颖而出,斩获一金两铜,排名第4,成为代表湖北省参加全国总决赛的6所高校之一,在这6所高校中,汉口学院是唯一的民办高校,在国赛中也是唯一的一所民办高校。

2020年8月上旬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挑战赛省赛湖北省预选赛中,我校获第5名,代表湖北省参加国赛,晋级国赛的高校中我校又是唯一的一所民办高校;8月下旬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全国总决赛中,我校代表队荣获一等奖,在全国获奖高校中我校又是唯一的一所民办高校。

学校积极与企业协同申报国家级、省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在2016年获批“荆楚卓越工程师协同育人计划”项目1项;2017年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3项,2019年获批立项12项,2020年获批立项13项,在全省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

2015年9月成立至今,华晨创业孵化器共孵化100多支创业团队,培养企业人才近千人,注册成立公司百余家。通过利用学校科技成果转化、专利技术的应用,培育、助力了一批具有良好前景的企业,使学校资源得以充分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