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要闻/ 正文
【专题报告】华中科技大学博导黄长义教授莅临我校开展“四史”教育专题报告
  • 作者:佚名
  • 时间:2020-11-23
  • 点击:3373
  • 来源:党委宣传部大学生记者团

汉院资讯(党委宣传部大学生记者团 通讯员 郑欢 实习记者 齐晓雯 报道)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引导广大师生胸怀“两个大局”,紧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发奋成长成才,2020年11月20日下午,学校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组织开展了“从“四史”学习中汲取前行力量”的专题报告。 

  

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理事,湖北省中共党史学会理事黄长义教授受邀主讲。全体在家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及优秀学生代表出席报告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金广主持报告会。

黄长义教授由习近平主席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愿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引入主题通过为什么要学习“四史”?学习“四史”要学什么?如何学好“四史”?这三个问题“四史”教育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阐述,进一步明确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下,加强“四史”教育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从中国共产党初期阶段入手,用具体事实和马克思主义思想向观者论证如何结合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思想信念,转而逐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除此之外,从近代中国的民族危机入手,一步步论述中国共产党如何从摇曳之舟到巍峨巨轮,从新生组织到最大政党,历经百年磨难带领新中国成为今天昂首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东方大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所说:回答这些时代之问,我们要不畏浮云遮望眼,善于拨云见日,把握历史规律,认清时代大势便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广大党员和全体青年学生的深沉寄托。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金广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以史鉴今、资政育人,重视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这既是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和做好高校立德树人工作的有效途径。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深刻认识“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把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作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抓好抓实;进一步振奋精神,团结奋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树立个人使命意识,自觉把个人志向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贯通起来,实现个人成才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机结合。

(图:党委宣传部大学生记者团摄影部 黄格爽 鲁思逸 李安然 郭宁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