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汉院/ 正文
【中国教育在线】汉口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 作者:佚名
  • 时间:2022-05-17
  • 点击:2374
  •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是送给全体共青团员和各级团组织、团干部最珍贵的节日礼物。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新时代的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指明了方向,让我备受鼓舞,作为在高校从事青年工作的共青团干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始终当好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要恪守政治本色,始终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要高举思想旗帜,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主责主业;要心怀“国之大者”,始终坚持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要根植基层青年,始终坚守党的群团组织的鲜明底色;要锐意改革创新,始终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青年前列;要彰显昂扬风貌,始终着力锻造朝气蓬勃、敢战能胜的青年组织。同时,要不断加强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理论水平,想青年之所想,真正的扎根于青年学生中去,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引导青年学生从根本上肩负起“强国有我”的使命感,争做堪当大任的新时代青年!
  ——校团委书记 张佳艺
从习总书记的讲话中,我们体会到,党和国家给予我们了我们如此之深的期望,所以,在任何时候,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青年,是国家之魂,青年最富有梦想和朝气,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要有理想,有担当,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坚持与祖国同行,敢于追梦,敢于挑战,把握青春,以青春理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际交流学院分团委书记 刘方棋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代代中国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勇立时代潮头。有青年表示,青年要有强烈的上进心和进取意识,有适应不断发展和变化中的社会的能力,不断完善自我,逐渐将自己培养成一个全能的新时代共青团员。
时代是青年发展的宝贵沃土,青年是时代发展的蓬勃动力。新时代为广大青年提供了最优越的发展环境、最广阔的成长空间,青年同志应该努力拼搏、奋勇争先。我们当持续发扬五四精神,为时代发展进步注入强大青春动力。当每一份青春的力量都向着民族复兴的梦想汇流,必能让更多“不可能”变成“可能”。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新的伟大征程上,青年同志当肩负着民族振兴的历史使命阔步向前。有青年表示,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将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脚踏实地一步一脚印,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新时代环保青年。
青春心向党,百年再启航。将认真肩负起团员责任和义务,树立远大理想,争做习近平总书记口中的“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殷切期望”的新青年。在今后的工作中,立足岗位、提升素质,进一步增强团员青年的先进性和光荣感,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先锋队作用,勇当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和排头兵。
  ——航空与智能制造学院分团委书记 曲梓萁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备受鼓舞,感受到了共青团的先锋队意义,1922年,在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如今100年转眼就过去了。历经了一百年栉风沐雨,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前赴后继、勇当先锋,为中国的青年运动书写了绚丽的华章。同时通过学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年大会之后,让我更加明白,一个青年人应该有什么样的信仰?什么样的人生才是有价值的?从五四青年的崛起,到生根发芽,再到如今的参天大树,无不体现着青春的力量是强大的,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要力量。
因此我们身为年轻的一代,身上的使命是光荣且沉重的。因为中国青年人有时代使命,有责任,有担当,有家国情怀,通过实际行动来证明将会比一切言语更有说服?。紧跟党的步伐,听党的指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不断地进步,成为一个可以独当一面,给人民带来幸福,为国家做出一份自己的贡献。
  ——艺术设计学院分团委书记 杨筱瑄
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立的100周年。100多年前一场以学生为主、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的爱国运动,一场影响深远的伟大的爱国运动,是他们用青春谱写出一曲壮烈的乐章,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一场五四爱国运动给后辈们做作出青年人的榜样,而我们有幸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一个幸福的年代。我们要牢记历史,牢记现在的幸福生活是先辈们创造的,学习并传承好五四精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在建设祖国中绽放美好青春,让“五四之花”在当代茁壮成长,让五四精神之光照亮中国。
  ——经济与金融学院分团委书记 张文栋
一百年前,当中华民族深陷苦难时,五四青年一代先驱者寻求挺身而出,“建设青年庭、青年国家、青年民族”,开辟了广阔的新世界,迎来了中国走向黎明的曙光。今天我们的青年应该勇敢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百年”两大目标。
尤其是在今年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年,我们的共青团成立了一百年,这是一个伟大的时刻,更是让所有共青团团员为之骄傲的时刻。面对过去的一百年以来的历程,我们有说不出来的喜悦,更有着空前未有的动力。在共青团建团一百周年里,我们见证了过去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风风雨雨,了解这一路走来的艰辛与困难,但它依旧光芒万丈,引导更多的中国青年人走向光明大道。
面对新的时代,新的世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也面临着千变万化的未知的难题与障碍,而我作为其中的一员,作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分团委书记,我深知肩上的责任与使命,深知未来的路定是风雨兼顾。因此我唯一能做到的就是,该如何去克服困境?如何去坚持不懈保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该如何去引领新一代青年的思想?这些都是我要深刻认识到的问题。
尤其是在观看完共青团建团100周年节目之后,我心中的梦想好像有了方向,变得更加清晰。在结束观看以后,回到院系立即召开团支部会议,组织各团支部成员一起观看共青团建团100周年节目,在观看结束后,我也告诉各支部成员在新时代里,我们青年人有新的责任与担当,因为我们是这个时代里蓬勃发展的力量,新时代需要新的血液去继承与创新。新时代的中国新青年成长在全新的时空环境中,有着全新的挑战和机遇,只有知行合一履行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才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永远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富朝气、最能创新、最善开拓的群体,是推动社会前进的最重要的力量。
在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的道路上,年轻一代是主要的战斗力,年轻一代更是建设中的顶梁柱,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因此我们要严格要求自身,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负国家与人民的厚望,不负青春,努力做一个爱国,爱人民的有为青年人,把中华民族的青年风采,力量与精神通通都表现出来。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分团委书记 韩思婕
今天是中国共青团成立的100周年,看完建团百年大会,我深深感受到共青团的不易,这100年的风雨同舟,100 年荣耀征程,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青年在党的领导下,积极投身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每一代的中国青年有每一代的使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大旗交赋到每一代的青年手中,谱写出一曲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青年是民族的脊梁,新时代青年一定要有顽强拼搏的精神,我们这一代青年,条件优越,往往缺少艰苦的历练,所以我们要做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当代青年更要心怀天下,正所谓“天下是兴亡,匹夫有责”,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先辈们用热血筑成的,我们的平安是先烈们创造的,1919 年的五四爱国运动的先辈们,他们在强权面前不低头,觉醒保卫祖国完整的心,是我们学习榜样,新时代的美好生活通过一代又一代爱国青年创造的,从“雷锋精神”到“两弹一星”,从“中国飞人”到“中国女排”,作为一名中国青年我们不能忘记历史,不能忘记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们可敢忘记?
观看建团100周年大会,不少人感慨万千,百年之前,在中华民族苦难深重之时,五四一代的先驱们上下求索、挺身而出,“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开辟出广阔的新天地,迎来中国奔向黎明的曙光。处于新时代的我们是无比幸福的,因而更应该感恩当下,珍惜幸福生活之余,为了更好地未来,脚踏实地,立鸿鹄之志,与时代共奋进,不忘初心,争做时代骄子,实现人生价值。
中国青年就要铸造一颗不怕艰难,积极向上的“中国心”,在政治上和思想上保持和党中央一致,紧跟时代的步伐,创造出更美好的幸福生活。
  ——继续教育学院分团委书记 陈子龙
1922年,在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如今100年转眼就过去了。历经了一百年栉风沐雨,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前赴后继、勇当先锋,为中国的青年运动书写了绚丽的华章。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一百年前,中国的青年们站出来,在党的领导下,为革命事业英勇献身。这一百年里,火红的团旗浸满了无数的鲜血,展示着如火如荼的革命岁月,宣告着中国革命的胜利,象征着青年一代,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在党的领导下迈向共产主义的奋斗征程。
青年人就该做青年人的事,努力学习,贡献力量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我们是祖国的接班人,也是五四精神的传承者,更是民族复兴重要力量之一,青年的梦想要和"中国梦"紧密联系,不负时代的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学生会执行主席 张新悦
我觉得我非常的幸运,有幸走过20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又迎来了2022年建团一百周年,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目光所至皆为华夏,五星闪耀皆为信仰!有人说,一个不爱自己国家,不尊重自己国家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对于青年来说,更是题中应有之义,爱国主义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更流淌在每一位中国青年的心中生生不息。纵观古今,无数仁人志士都是在青年时期就崭露锋芒,用行动书写着青年奋斗史诗。现在,或许不需要每个青年“征战沙场”去爱国,但在别有用心的分裂挑唆事件面前,我们的青年要一如往昔般英勇无畏,团结一致,敢于跳出来和敌对分裂势力说不,守卫自己的国家,捍卫中国的尊严,中国青年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无论身在何处,心中都应飘扬着爱国主义壮歌。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始终感情充沛、精神振奋地去发展去创造,我们代表的不仅仅是自己,而是新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坚定信念,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独一无二的青年力量。
  ——学生会执行主席 于克桐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走过风风雨雨,历经峥嵘岁月,靠的是中国青年一股‘敢叫日月换新天’的闯劲、一种‘铁杵磨成针’的韧劲、一份‘为中华之崛起’而奋力勃发的拼劲。自加入共青团开始,‘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一直是我坚守的政治选择,也是我的人生航向,更是我牢记于心的责任与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发表的重要讲话时指出,‘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我眼中的共青团员是青春洋溢的,是充满进步与宏大思想的有志青年。作为共青团员,我深知自己的责任所在,我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好好学习,努力跟进历史前进的步伐,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刘旺祖
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乘风破浪!这是李大钊先生所写的《青春》中的内容,青年当不辱使命,牢记使命,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在5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中表示,青年要努力,要坚定信仰。我们青年一代,是时代的接班人,努力学习,以后为国家献出自己的一份力,是时代的召唤,也是我们的使命,在新冠疫情到来之际,很多人对零零后的看法有很大改观,在志愿者的队伍中有我们的身影,在医护工作者的队伍中,有我们努力的模样,我辈并非被宠坏了一代,而是生于一个和平时代,前辈们为我们创建了一个幸福的环境,但当我们遇到困难时,我们更是敢于冲在最前面,不怕艰苦的一辈。因为我们明白,幸福来之不易,我们当努力守护!
  —— 传媒学院 杨尧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我感触颇深。
“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青团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贡献力量,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激昂的青春乐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广大团员青年对党忠贞不渝,经受住了生与死的考验,展现出不怕牺牲、浴血斗争的精神风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广大团员青年克服艰难困苦、千难万险,为祖国建设主动作为、勇挑重担;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广大团员青年矢志革故鼎新、建设四化,勇作改革闯将,开风气之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广大团员青年胸怀伟大梦想,自觉担当重任,深入基层一线,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绽放异彩。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更加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砥砺奋进、永久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中书写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光辉篇章!
  ——文法学院 张星灿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青年一代,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回顾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百年奋斗历程,同时也表达了对新时代的新青年们寄予的厚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是先锋队,共青团是突击队,少先队是预备队。入队、入团、入党,是青年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牢牢地追随党的领导,追求政治进步,提高自身政治素养,努力成为一名脚踏实地富于实际精神的人,成为党和国家、人民期待的先锋分子!
  ——航空与智能制造学院 杨东霖
“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青团不愧为中国青年运动的先锋队,不愧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无比激动,更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共青团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总结了一百年来党领导下的中国青年运动的历史经验与宝贵启示,也向我们提出了深情寄语和殷切嘱托。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青团始终秉承“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为党和共产主义事业源源不断输送人才;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地希望。我们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带头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要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带头苦练本领,努力成为青年先锋;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带头迎难而上、攻坚克难;要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要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带头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严格遵纪守法,严格履行团员义务,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发挥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隋绍正

(附原文链接:https://www.eol.cn/hubei/hubgd/202205/t20220513_222524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