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汉院/ 正文
【人民网】汉口学院导入企业互动机制 培养实用人才
  • 作者:苏祖安
  • 时间:2021-12-23
  • 点击:2570
  • 来源:人民网

大学毕业生的工作上手问题,这往往也是一个企业招聘过程的痛点。有不少企业HR经理抱怨:“经常招聘来的毕业生,只有理论不接地气,企业要用半年或者一年的时间,去要花大力气重新培训。”有没有这样一种机制,能够让毕业生能够提前适应企业的这种需求呢?

日前,汉口学院举行2021年度校企共育人才交流会。交流会上,汉口学院管理学院同武汉市盛世景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一览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武汉华侨城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欢乐谷旅游分公司、沃尔玛(湖北)商业零售有限公司、深圳市汇合发展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融跃(武汉)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六家企业进行了签约和《校企共育人才创新基地》授牌仪式。

“共育人才创新基地,将在人才培养源头上,打造符合企业需求的课程体系,学校会和这些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编制教材、共同进行课程设置、共同进行课堂教学、共同进行实践教学、共同进行实习实训。”汉口学院管理学院院长袁秋菊说。

现场还举行了校企人才互聘仪式,该校为新增14位校外导师颁发聘书,武汉盛世景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爱华获聘为兼职教授,金蝶精一信息科技、贝壳集团、众创网等知名企业代表也获聘为创业和职业导师。与此对应,该校也选派了14名骨干教师去上述企业挂职。

“应用型本科高校更应关注人才动手能力的培养,以及校企合作重要性。我们不仅让企业家请进课堂,同时还要将教师走向企业。”汉口学院桑建平副校长对校企人才互聘如是说。

“此次汉口学院共育人才创新基地,校企互聘等联合培养模式的探讨,是湖北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又一有益探索,它针对的不仅是毕业生就业,而是高校从源头上携手企业,打造适应市场需求的课程和人才。”有业内资深专家认为。

据了解,汉口学院仅管理学院就与四十余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基地,获批9项教育部产教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共同指导学生在各类学科专业竞赛中获国家、省市级奖励百余项。其中,2021年,《工商管理学科》获评省级培育学科、《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获评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人力资源管理课程群教学团队》获评省级教学团队。与此同时,该校毕业生也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就业率。

(附原文链接:http://hb.people.com.cn/n2/2021/1223/c194063-350648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