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精髓要义
  • 作者:田芝健
  • 时间:2022-09-29
  • 点击:1021
  • 来源:新华日报

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发展进程中的重大价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用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活力。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马克思主义,为人类解放和社会发展提供了科学思想武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实践表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行,“行”就行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和开放发展性,“行”就行在它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不断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在一脉相承基础上实现与时俱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而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创新成果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贡献了中国智慧,是马克思主义的继承创新版。

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华文明发展进程中的历史地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时代版。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扎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激发于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生动实践。中国古代的大同理想、马克思主义的共产主义理想,是对人类社会走向美好未来的跨时空追问、学理性思考、规律性应答;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其真理光芒照遍中华大地,中华文明亦从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中获得了现代性。这种现代性的获得是一种科学性、革命性、人民性、创新性的时代滋养,是一种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作为社会主体实现对自身命运的自主性掌控的历史主动和历史自觉,为党领导和团结人民推动中华文明现代化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创新动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中华优秀文化、中国道路、民族精神、人民力量、马克思主义政党智慧和马克思主义精髓、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真理力量、人类解放理论精华的高度凝练,使得中国共产党在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进程中不断发挥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融合创新优势,在揭示把握运用规律上能更加掌握历史主动,在不断趋向深刻辩证的过程中实现守正创新。

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党和国家发展实践进程中的指导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党的创新理论与党和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互相赋能,面对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发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回答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得到全面贯彻,党和国家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一过程呈现出中国改革发展变革性实践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之间互相进行科学赋能、政治赋能、思想赋能、精神赋能、动力赋能的生动图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党和全国人民中高举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继续阔步前进的行动指南,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制胜法宝。

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题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髓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要围绕新思想所聚焦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紧扣“十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所构成的主要内容,明确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以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和战略步骤、主要矛盾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强国强军强党的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增强理论自觉和实践自觉。既要注重从整体上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又要注意从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重要论述深入到具体领域、具体方面。既要注意对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政党、怎样建设政党,建设什么样的国家、怎样建设国家,建设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世界,争取什么样的未来、怎样争取光明未来等中国之问、人民之问、世界之问、时代之问进行研究阐释和实践应答,又要针对当代社会主义和当代资本主义一般与特殊理论问题、量变与质变特征趋势、实行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的相处之道等进行前瞻研究。努力用事实、用历史、用逻辑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中华民族故事,突出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和平、为时代尽责任、为未来谋光明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奋斗,在世界各国政党格局中持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学原著原文,悟原理原则,坚持守正创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至四卷、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治国理政的生动实践,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坚持和运用,对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坚持和运用。我们要贯彻党中央的部署要求,顺应人民群众的期盼需求,不断提升自身境界追求,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人类社会发展的自然性历史性及其相关规律、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的规律、认识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等原理,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群众观、阶级观、发展观、矛盾观,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精准思维等科学思维能力,保持政治定力,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调查研究,把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群众路线、组织路线落到实处,结合党统揽全局应变局开新局实践,真正学精悟透用好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附原文链接: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6118252825905194993&item_id=6118252825905194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