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人大考察调研和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 作者:涂雨扬
  • 时间:2022-05-13
  • 点击:2212
  • 来源:党委宣传部

汉院资讯(党委宣传部 报道)2022年512上午,学校在行政楼四楼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坚决防范遏制重大事故的若干措施》精神。党委书记王正明主持会议,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列席会议。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和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坚决防范遏制重大事故的若干措施》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提高思想认识,心怀“国之大者”,立足实际、突出重点,切实解决人才工作面临的问题,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落实落细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进一步强化生产安全事故预防,努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党委书记王正明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并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发表的重要讲话,重点讲述了4+1的问题,一是如何办好思政课的问题,二是如何走一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的问题,三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如何发展的问题,四是如何做到“经师”和“人师”的统一的问题,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寄予的厚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突出国家的活力、国家的希望和未来都在青年,高校作为党的助手,要坚持党的领导,扎根中国大地,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一批又一批立志民族复兴、赓续红色血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祝璇作中心发言时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讲话,重点在于五个方面:一是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基于我们国家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和独特的国情,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回答好我们是“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教育根本问题。二是要把讲好思政课落到实处,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讲好思政课,不仅要有术、有学,还要有道。要求思政课老师,要把思政课的教材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融入课堂中来,把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三是时代之题彰显中国之理。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迫切需要回答好“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四是“经师”“人师”的统一。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老师要努力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着力培养老师成为精通专业的“经师”和涵养德行的“人师”。五是期望中国青年,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希望广大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副校长桑建平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并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可概括为“一二三四”,即一个战略(人才强国战略),两个深刻认识(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论述中蕴含的丰富的内涵、严密的逻辑和完备的体系),体制机制改革的三个关键(落实用人单位的主体责任;树立从管理到服务的人本理念;完善现有的人才评价体系)和四个牢牢把握(牢牢把握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目标;牢牢把握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保障;牢牢把握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重中之重;牢牢把握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的重大任务)。强调要有使命感,要有紧迫感,各部门齐心协力、各司其职,才能够真正把我们的人才工作做好、做实。

教务处处长刘胜洪作中心发言时强调,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我们要进一步关注教师的职业成长,落实培训措施;关于人才培养方面,育才是根本,要重视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的培养教育,要加大创新人才培养力度,培养一批善于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时代新人。科研处处长张汛作中心发言时也强调,为更好做好人才的服务和保障工作,一是要深化科研管理改革,优化科研条件,营造有利于科研人才成长的科研环境和浓厚的学术氛围,鼓励和支持教师进行科学研究;二是坚持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思想,着重培养学科带头人,打造学术团队,壮大科研力量;三是鼓励和支持教师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科研机构的合作,提高科研水平和影响力;四是鼓励教师多渠道争取协作项目和横向科研项目,拓展科研道路,提高科研成效,努力推进科研成果的转化与利用,更好地为我校和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提供科研支撑与服务。

副校长王欣领学《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坚决防范遏制重大事故的若干措施》文件时强调,国务院安全委员会制定部署的关于安全生产的十五条措施,充分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体现了对抓好安全生产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高度重视。生命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十五条措施在于五个方面的突出,一是突出了责任落实,进一步强化了党委政府和领导责任以及各个分管部门的监管责任;二是突出了督查和检查,强调要结合年度安全生产核查巡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三是突出了治理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有关高危行业领域的违法行为要严肃追查;四是突出了源头的治理,强调项目审批安全红线绝不能有丝毫疏漏;五是突出了严格的执法,强调加强监管执法队伍建设。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要全面深入开展排查工作,研判、评估风险,加大处罚力度;要坚持高效的改良,按照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责任机制,及时完成整改;让安全生产常态化长效化,确保树立人人都是安全员的责任意识。

学生工作部部长郭浩平作中心发言时强调,为保障学校安全生产常态化长效化,要落实责任主体,加强排查,完善相关制度,压实工作,做到辅导员、宿管和保安三方联动,确保落实安全责任制度。后勤保障处处长张宏远作中心发言时强调,结合我校如何防范的工作实际,应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流程,成立防范救灾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对特殊天气等现象及时研判,做出合理预判;二是评估和修订各类应急预案,做到看得懂、记得住、学得上、用得上;三是落实工作举措,进行常规应急演练及防灾减灾自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