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 支撑高校高质量发展
  • 作者:谢慧
  • 时间:2021-09-09
  • 点击:3414
  • 来源:湖南日报

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引用这句话,指出教师承担着最庄严、最神圣的使命。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着大学办学能力和水平。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重点任务,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为高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人力资源和智力支撑。

聚焦立德树人,着力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

——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着力提升思想政治素质。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是师德师风。要常抓不懈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热爱学生、热爱教书、热爱科研,成为大先生、做大学问、为人师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培育弘扬高尚师德,各类师德规范纳入新教师岗前培训和在职教师全员培训必修内容。创新师德教育方式,通过榜样引领、师生互动等形式激发教师涵养师德的内生动力。强化师德考评落实。将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严格师德考核,注重运用师德考核结果。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着力完善教师教学工作业绩考核,引导激励教师潜心育人。完善突出教育教学能力和业绩体系,把教师认真履行教育教学职责作为基本要求。开展教学研究与指导,推进教学改革与创新。加强院系教研室等学习共同体建设,建立完善传帮带机制。全面开展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完善教学质量评价制度,把课堂教学质量作为主要标准,多维度考评教学规范、教学运行、课堂教学效果、教学改革与研究、教学获奖等教学工作实绩。强化教学业绩和教书育人实效在绩效分配、职务职称评聘、岗位晋级考核中的比重。引导教师上好每一节课、关爱每一个学生。

聚焦科研创新,着力激发教师服务经济社会能力

——着力培育学科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坚持引进与培养相结合,聚集大量支撑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和未来事业发展的优质师资。制订实施差异化人才引进计划,建立多元化柔性引进机制,拓展人才引进渠道,加大重点学科专业人才引进力度。健全青年人才培育机制和支撑服务体系,建立健全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机制,储备青年“英才”。重点培育和引进国家级、省部级人才计划入选者,培养和引进一批高水平的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着力在“两院院士”“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人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高端人才培养、引进上下功夫。

——着力培育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围绕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以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师为核心,以中青年教师为主力,培育一批具有先进教育理念、渊博专业知识、高超教学技能的教学团队。统筹资源,围绕一流学科建设、重点科研平台建设、重大科研项目研发,集中力量对重点领域高水平人才团队进行持续稳定的支持,培养和造就能在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战略领域取得突破性、原创性成果的研究群体。完善“高层次人才发展支持计划”,为高水平教学科研团队的培育和形成提供人才资源保障。

聚焦人文建设,着力优化教师队伍发展环境

——着力营造尊师重教的校园文化氛围。营造《教师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实施良好氛围,加大以教书育人为导向的优秀教师奖励,激励教师潜心育人;健全教师荣誉制度,大力宣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激发教师的职业荣誉感;秉承校训精神,使之成为广大教师的价值认同和精神追求,保障教师参与学校决策的民主权利,维护教师职业尊严和合法权益;推进教师薪酬制度改革,努力改善教师的工作、学习、生活条件,为教师教书育人创造良好环境,提升广大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着力制度规范管理、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坚持立德树人为导向,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加快构建完善符合学校实际的教育评价体系;完善教师综合评价制度,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建立考核评估结果与岗位调整、绩效调整以及资源优化配置的联动机制,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凝聚教师内在动力。实行聘期任务目标管理,建立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优化学校教师岗位设置,建立与岗位类型、业绩贡献直接挂钩的薪酬机制,切实激发教师创新创造创业活力。

(附原文链接: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11282117315786239135&item_id=11282117315786239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