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和把握“十个明确”的理论意义与实践价值
  • 作者:胡长栓
  • 时间:2022-06-07
  • 点击:1960
  • 来源:辽宁日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简称《决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为指引,立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发展,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新的概括,提出了“十个明确”的重大论断,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十个明确”体现变与不变的辩证法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内容进行凝练概括,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由原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八个明确”丰富发展为“十个明确”,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丰富发展的开放性特征、与时俱进的可贵品格、在实践中发展的理论本质。马克思主义理论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发展也必然永无止境。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这是中国共产党坚持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一贯传统的重要原因。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生机盎然,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涌现,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纲领性文献前后相继,在诸多方面都得到了不断的升华和发展。“十个明确”提出“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升华和发展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的重要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根本认识。“十个明确”中全过程人民民主思想的提出,升华和发展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实践的最新概括。“十个明确”中战略布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的提出,是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目标任务的升华和发展。

从“八个明确”到“十个明确”,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变”与“不变”的辩证法,变的是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调整治国理政的具体措施方略,不变的是坚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初心使命、坚持社会主义的共同富裕本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展现对重大时代课题深入的科学把握

从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八个明确”到《决议》进一步提炼出的“十个明确”,既有表述上的重大创新,又有前后顺序上的重要调整,深刻反映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不断深入的科学把握,体现着党中央推进理论创新的生动过程。

《决议》把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八个明确”中的第八个方面调整为“十个明确”中的第一个方面,并增加“全党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内容,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逻辑体系的进一步完善。世界观决定方法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的深刻认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深刻认识,以及对二者内在统一性的深刻认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重要的前提和基础;是对党和国家事业砥砺奋斗的理论、实践和成就、经验的科学把握。因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就没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没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就无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无法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

《决议》提出“十个明确”的第十个方面内容,即“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这是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从严管党治党、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实践经验的升华,表明了中国共产党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信心、决心、恒心,体现着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责任和担当,反映了党对加强党的建设在引领社会历史发展中的深刻认识。

彰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要从追寻党的历史和理论发展逻辑,从社会主要矛盾发展、社会主要任务更替、社会历史使命演进、社会发展主题嬗变等方面来深刻认识和把握。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不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飞跃。

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紧紧抓住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社会主要任务,承担起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重要历史使命,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使人民摆脱贫困、尽快富裕起来。党从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发展战略、政治保证、祖国统一、外交和国际战略、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问题,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标志着党和国家在新时代形成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使党中央、全党、全国人民有了“掌舵人”和“主心骨”,标志着我们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都有了根本遵循,在新征程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有了新的伟大指引,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业在理论和实践上成为不可逆转的必然性历史进程。

坚持系统学习和领会“十个明确”重大论断

《决议》提出的“十个明确”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内容的最新概括,是我们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纲要,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大历史观,在党的百年历史发展中、在党的百年理论创新中,进行整体上的把握。

一要在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深刻把握。习近平同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只有原原本本、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容,才能准确深入把握好“十个明确”的深刻内涵。

二要在党的百年历史发展和理论创新中深刻把握。党的百年历史既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拼搏、接续奋斗的历史,也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推动理论创新的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深刻学习和把握“十个明确”,就要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史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发展史。

三要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深刻把握。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鲜明的特征之一,深刻把握“十个明确”就必须深刻认识新时代进行的伟大实践、取得的伟大成就、获得的伟大经验、创造的伟大精神。同时,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要坚持学深学透,系统深入;要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重视现实、尊重历史,避免脱离实际。总之,我们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十个明确”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并把其作为新时代党和人民行动的重要指引,落实到推动工作的具体实践中。

(附原文链接: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14786332736251164052&item_id=14786332736251164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