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总结历史经验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本领
  • 作者:高步明
  • 时间:2022-04-19
  • 点击:1775
  • 来源:解放军报

习主席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成功经验,指出了运用历史经验走好奋进道路的深远意蕴,为我们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党的历史经验提供了根本遵循。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取得新的胜利,创造彪炳史册的辉煌业绩,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善于总结运用历史经验指导建设发展实践。学习党的历史,要求我们善于从历史经验中悟出蕴藏其中的思想结晶和宝贵财富,用以指导党和国家建设事业。

创造百年辉煌得益于总结经验。回望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与我们党善于总结经验密切相关。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总结革命斗争经验提出克敌制胜“三大法宝”,为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深刻总结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中国人民“在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了决定性的步伐”;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实践表明,不断总结、有效运用历史经验,是应对风险挑战的制胜法宝,是确保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重要保证。

战胜艰难险阻得益于总结经验。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从斗争中学习斗争、从教训中得出真理的历史。建军之初,面对红军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口,我们党召开古田会议,分析斗争失败原因,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使人民军队实现浴火重生、凤凰涅槃。长征期间,我们党经过深刻反思,认识到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的重大问题,才能把革命事业引向胜利。历史证明,只要立足世情国情党情,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我们就一定能够确保“中国号”巨轮不惧风浪、行稳致远。

提升能力水平得益于总结经验。总结经验,是我们党的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也是我们提升能力水平的有效途径。毛泽东同志回顾革命生涯时感慨地说:“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习主席指出:“党的经验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从书本上抄来的,而是我们党在历经艰辛、饱经风雨的长期摸索中积累下来的,饱含着成败和得失,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毅。”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经常重温党的伟大历史,能够从中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真谛,发现蕴藏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获取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智慧和力量,从而不断提升治国理政的能力水平。

自诞生之日起,我们党就注重运用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和丰厚的精神财富,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有益镜鉴。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回顾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人民群众不断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根本就在于始终把政治方向作为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的首要问题,作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前进道路上,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只要我们党始终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动摇,坚持“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动摇,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动摇,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就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把实事求是作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作为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历史证明,坚持实事求是,我们党就能够形成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就会遭受损失甚至严重挫折。奋进新时代,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立足我国基本国情,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与时俱进推动党的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井冈山斗争时期,面对革命的暂时挫折,面对一些人“红旗到底打得多久”的疑问,毛泽东深入研究思考后提出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科学论断,坚定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信念。历史证明,没有“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和“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定力,就会在乱云飞渡的复杂环境中迷失方向,在泰山压顶的巨大压力下退缩逃避,在糖衣炮弹的轮番轰炸下缴械投降。奋进新时代,我们面临着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重大挑战考验,更加需要保持风浪面前不迷惘、挑战面前不退缩的战略定力,穿云破雾、闯关夺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乘风破浪、笃定前行。

昼警夕惕的忧患意识。我们党是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的政党,始终保持着强烈的忧患意识。解放战争期间,我们党即使面对即将赢得全面胜利的大好局面,也反复告诫全党同志要保持清醒头脑、随时“准备吃亏”。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保持以史为鉴、安不忘危的忧患意识,才得以带领人民不断创造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奋进新时代,我们必须一以贯之地增强忧患意识,面对国际和国内的、社会和自然界的、传统和非传统的风险挑战,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不断创造新的发展奇迹。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才能走好前方的奋进路。面对国际国内环境的深刻变化,我们必须注重从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增添力量,不断拿出抵御风险挑战的思路方法,提升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

加强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的根本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的根本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船继续乘风破浪、坚毅前行。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加强党的领导,才能有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形成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强大合力。

走好群众路线。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反复证明,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无往而不胜。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奋进新征程,我们必须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永远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

发扬斗争精神。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不断创造辉煌,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团结带领人民面对困难敢于斗争、敢于胜利。随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们面临的斗争考验越来越多,需要不断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定斗争意志,做到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不畏惧、不退缩,敢于出击、敢战能胜;把握斗争规律,始终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牢牢掌握斗争的主导权;讲求斗争艺术,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

勇于自我革命。回顾党的百年历程,我们能够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100多万名党员,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我们党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使命,需要我们继续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继续保持“赶考”的审慎心态,坚持刀刃向内的坚定勇气,练就“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过硬本领,努力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

(附原文链接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2930219603969822690&item_id=2930219603969822690https://www.baid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