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步伐更加稳健自信
  • 作者:
  • 时间:2022-01-07
  • 点击:2170
  • 来源:科技日报

历史的长河,激昂跌宕穿过2021年的崇山峻岭,向着2022年的前方奔腾而去。万象更新时,2022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时间是历史的见证者,它镌刻着奋斗的足迹,描绘着时代的变迁。建党百年、奥运、新冠疫苗……这些关键词记录着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2021年,记录着正昂首阔步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伟大中国的光荣与梦想。在这披荆斩棘的征程中,我国的科技事业同样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辰;成功证明凯勒几何两大核心猜想、国际首次在实验室实现人工合成淀粉;5G全场景应用与整机研发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全球第一、科技冬奥成果在测试赛中全面测试和示范应用;科技抗疫取得新进展,4个疫苗附条件上市、3个疫苗获批国内紧急使用、首款中和抗体有效药物获批上市……过去一年,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实现新突破,重点领域改革纵深推进,科技工作呈现新气象,创新驱动发展取得新成效,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科技在疫情防控、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和保障国家安全中发挥重要作用,我国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步伐更加稳健自信。

成绩的取得首先得益于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科学决策。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百年变局、世纪疫情,以及国内改革发展艰巨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一系列新的重大决策,对科技工作作出新的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成绩的取得是各部门、各地方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的结果,是科技界努力拼搏和无私奉献的成果。全国科技界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各项任务扎实落地,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啃下一个个硬骨头。

如果说新年的意义在于有一个时间节点,回望走过的道路,积攒力量,看看未来的路,收拾行囊再出发,那么一年一度的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的要义同样如此。此次全国科技工作会议,正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科技工作,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推动科技政策扎实落地,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立足当下、总结过去、落实精神、谋篇未来,相信今年的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将进一步凝心聚力,再创科技工作新的辉煌。

(附原文链接: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9663687158148478444&item_id=9663687158148478444)